大肠梗阻概述及诊断

2008-12-24 09:43:50 来源:

       【概述】

       大肠梗阻是自回盲部到肛门部的梗阻。产生梗阻的原因甚多Michle胃结肠癌、结肠扭转、结肠憩室炎及结肠外盆腔肿瘤4种病因占结肠梗阻的95%,前两者为完全性结肠梗阻较常见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 【诊断】

       结肠梗阻可发生在结肠的任何部位,但以左半结肠为多。癌性梗阻常有典型的慢性结肠梗阻表现,如便秘、腹泻、脓血便、大便习惯和形状改变等病史;右半结肠梗阻的腹痛在右侧和中上腹部,左侧梗阻腹痛多在左下腹。慢性梗阻可逐渐或突然发展为急性梗阻。Beal提出:老年人有进行性腹胀和便秘是典型的结肠癌梗阻。正常人有10%~20%回盲瓣功能不全,部分结肠内容物可返流入回肠致小肠扩张、积气、结液,易误诊为低位小肠梗阻。若回盲瓣功能良好,回盲部与梗阻部位之间形成闭襻肠段;此时,回肠内气、液不断进入结肠,使结肠膨胀,腹胀明显,完全停止排气及排便,但仍可无呕吐。检查时除腹胀外,可见肠型或扪及肿块,应行直肠指诊及X线检查。在腹部透视或腹部平片可见梗阻近端肠襻有明显扩张,远端肠襻则无气体,立位可见结肠内有液平。钡灌肠有助于鉴别,同时能确立梗阻部位及病因有重要作用。Buechter报告腹部X线平片和钡灌肠的诊断率分别为97%和94%。      乙状结肠扭转常有便秘史或以往有多次腹痛发作,经排便、排气后症状缓解。临床表现除腹部绞痛外,有明显腹胀,而呕吐一般不明显。腹部X线平片可见“异常胀气的双襻肠曲,呈马蹄状,几乎占满整个腹腔”。有疑问时,可作钡灌肠,在梗阻部位呈“鸟嘴状”。

       胆石梗阻的诊断:①多见于老年肥胖女性;②在胆囊炎、胆石症基础上发病;③有肠梗阻症状;④X线平片表现:a.机械性肠梗阻;b.异位结石(肠内有迷走钙化结石);c.胆道内有气体。

       对结肠梗阻诊断及治疗有困难时,Stewest主张用水溶性对照剂Diodone灌肠,他分析117例大肠梗阻,第一组腹部X线平片诊断为机械性大肠梗阻99例,但经Diodone灌肠明确为大肠梗阻者只有52例;第二组诊断为假性结肠梗阻18例,经Diodone灌肠证实15例,另2例为结肠癌,1例检查失败。因此,他认为Diodone灌肠对急性大肠梗阻的诊断和治疗有帮助,因可证实有无机械性肠梗阻,并可避免急性假性结肠梗阻手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